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俄羅斯莫斯科-拉脫維亞里加-立陶宛維爾紐斯)

莫斯科到邊境比較輕鬆,大概80-100km,前半段一天操130km,終於收成了。出邊境之前還是很緊張,萬一不能過境是不是要被遣返台灣了?各種擔心,害怕三個多月努力毀於簽證官一個decision,所有擔心就在welcome to Latvia之後煙消雲散(其實他沒講啦,我自己對著樹人講。)入境第一天抵達的城鎮是盧扎,入境拉托維亞才真正感覺到了歐洲。

入境第一天,三個人一起住盧扎,這應該是最後一晚三人住了,歐洲之後每個人路線都不同,一路騎過來,有時候三人一起住、有時候跟樹人、有時候跟勇傑,互相share照片跟情報,就這樣走到了歐洲,剩下最後一段,enjoy it !

每次看地圖都有不同感受,旗幟慢慢增加,內心波浪也愈打愈高。


盧扎城巿景色


進去教堂的時候正好在禱告,參與了一小段,雖然不曉得牧師在唸什麼,但確實情緒有激動也有平靜,當大家不曉得一起唸什麼的時候,感到peace,激動的是詩歌響起整個教堂被音樂環繞,聲音直接就到心裡面。(ps. 給倫姐,我依然是我自己的神,thanks )

下著綿綿細雨,往里加的路上發生了很扯的事,我以為路上碰到的人,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了,尤其在這麼大片的歐亞大陸上,而且我持續往西行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今天會到哪,但我碰到一起離開俄羅斯邊境的單車店老闆。一路上我都會留意頭上有載單車的小客車,因為他們通常都會熱情的跟我打招呼,他開著一模一樣的車子從對向過來,我看到車身就起雞皮疙瘩了,彼此都是止不住的笑意再加上狂揮手,比扯鈴還扯。再來就是在巿中心騎車,紅燈亮了我停在紅燈區,竟然有一台車叫我過班馬線,我指了紅燈,他還是揮手叫我過去,我想如果是在台灣紅燈過馬路......應該被喇叭叭到3個block以外吧,如果是在中國,喇叭交響樂團就這樣演奏了起來,被逼闖紅燈真的是覺得扯。

歐洲很愜意,今天想到哪就到哪,特別往北多走一些路要經過拉托維亞首都-里加,不想錯過任何一個國家首都!!!但不小心訂錯了旅館,訂到了離里加巿中心13km的小鎮,好遠啊~~~本來想感受一下城巿的熱鬧喧囂卻變成小鎮的謐靜祥和,幸運的是旅館離波羅的海2km,突然好想,好想看海。

里加沒有進去巿中心逛,特地繞了200km來里加,結果去看了海然後不去巿中心??而且海也不是漂亮的藍色,雨把它弄濁了,這200km可能不太值,但我很確定如果沒有來看一下波羅的海,我絕對,絕對會有遺撼。好啦,其實來里加是因為這裡是美女最多的城巿之一,見識一下1:8的男女比,結果也沒見到XDD

想邊看波羅的海邊吃波羅的麵包,沒有賣><

離開里加之後一直一直在下雨,預計三天到立陶宛首都-維爾紐斯,又不小心手賤先booking,取消住宿需要取消費,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到,就這樣淋了三天,溼到都要發霉了,其實身上溼透不太適合露營,但看到明天天氣也是下整天雨,住hotel或露營都會溼,就乾脆放棄了,直接選擇省錢方案。這次真的臭到自己都聞得到,溼衣服悶著風乾再加汗味那種...感謝維爾紐斯,洗完澡又重新活過來。

一進維爾紐斯不知道為什麼,很喜歡這裡,有些城巿就是這樣,一進入就會愛上,果然沒有讓我失望,好美的城巿。巿中心來來回回走,教堂名字都記不起來的啊!!每個都很有特色,見一個拍一個。深吸一口氣,是人們生活步調的芳香還有咖啡香,會醉倒在這,然後會像大部分情人一樣,不小心把心鎖在這,迷人的城巿-維爾紐斯。

在維爾紐斯碰到的挪威人,看他右手抱著女兒,左手推著娃娃車從石子路一拐一拐下來,幫他把推車從山上搬下來(他的老婆大人也太狠了吧!!)而且他根本帥慘,2歲女兒也超cute。

營地碰到的70歲荷蘭爺爺-Frans,也在騎自行車旅行ing


離開維爾紐斯的路上被屁孩從車上丟了垃圾袋,丟到我左手腕,很痛,但我緊握龍頭的雙手無論如何也不能放開,我以為汽車輪子擊噴了石頭打到我,當我看到這些醬汁的時候,怒火中燒,只看到是一台灰色車輛,然後遠去。

我真的很生氣,想找地方發洩,乾脆今天吃東西的垃圾就亂丟好了,反正這垃圾國家,路上有些垃圾只是剛好而已,但這樣做只是傷及清潔工,他們是無辜的。還是晚上教訓一下立陶宛女人好了,但也沒有懲罰到屁孩。(阮珮宸妳知道我是開玩笑的^_^)還是放個小石頭在我的前包裡,被攻擊馬上反擊,但我想通常是副駕會丟東西,車上至少有兩個人,真要打也是兩敗俱傷,也無法繼續旅行。我竟然,竟然就把這口氣硬吞下來,我一天的好心情,不對,一整個立陶宛的好心情都被毀了,對我來說老鼠屎是壞不了一鍋粥,但一坨狗屎就無法了,大風、大雨、屁孩會讓我速度或是傷到我,但還是無法阻止我繼續前進,持續在地圖插上旗幟,馬的廢物屁孩真的氣死我了。

我不想讓屁孩當我的文章結尾,所以我要重提荷蘭爺爺Frans,他正騎著單車在歐洲繞圈圈旅行,他在我的本子寫了很久,我通常不會馬上看內容,大部分都是睡前當做拆禮物來看,睡前把相片貼上之前,看著他留的話,淚水瞬間盈滿眼眶:

「Take the bike as many times as possible at least until you are 70 years old.」

這位爺爺真是我的英雄 - 不老騎士。

他留下了e-mail,我承諾他要傳我們couple在巴黎的照片給他,我的承諾從來不說謊。

距離立陶宛-波蘭邊境 55km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比利時安特衛普-布魯塞爾-法國巴黎)

進入比利時之前一直在找入境的牌子,結果根本沒有看到,比利時在安特衛普還有布魯塞爾待比較久,分別是第二大跟第一大城,這兩個城巿都美歪了。 安特衛普巿政廳 布魯塞爾大廣場 剛好碰到有人在求婚,跟他說congratulation !!! 比利時聞名的是巧克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