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河北-山西)

  我沒辦法像薛德瑞前輩一樣,每天記錄的這麼詳實,可以說是懶也可以說是自私,我把我看我聽我想的全部都留在心裡了,也許這就是最後沒有去拉贊助的原因吧。我希望透過一些流水帳在之後幫我找回記憶點,會想到當時的氣候、心情還有氛圍。



  出發前一週,跟俄羅斯旅行邀請單位來來回回好多次E-MAIL,終於拿到了簽證,門票到手的感覺真的很感動。東西還沒準備好還回台中去打友誼賽,去南投找上維喝喝,累得要死還捨不得睡。心情早就從期待變成害怕,怕死怕餓怕冷還怕壞人。




  3/8順利地到達北京機場,就在菜巿口捷運站出口組裝單車,中國人愛湊熱鬧,我就像個雜耍藝人一樣,引來路人圍觀。爸到捷運站的時候還是有一股安心感油然而生。兩天的北京旅遊,去了王府井、頤和園、故宮(紫禁城),天安門在管制沒能進去,不然完成天安門~凱旋門之後也是可以拿來說嘴的。



  爽完兩天要做正事了,旅館的人比我們還興奮,狂比讚,合完影跟爸道別之後就出發了,從河北-北京到山西-臨汾巿花了八天(北京-高碑店-保定-石家庄-陽泉-榆次-平遙-介休-臨汾),如果要用一個顏色來形容河北的話是藍色,河北人太藍了,人人都提馬英九,高唱著統一。我們奇裝異服又騎著滿載行李的自行車,路人投以打量的眼光,停紅綠燈或是騎行的時候常常都會被問:「你們哪來的啊?」

『北京,我們從台灣來的。』

「喔喔,不遠嘛,花了多久時間啊?你是藍的還是綠的?


大概每天都會被問個五六次,有時候都懶得回答了,行程就是一天騎個100多公里,然後晚上就在當地轉轉,我喜歡到車站,車站是連結城巿與城巿的地方,這兒有離別有相聚,也是最熱鬧的地方,大陸人晚上喜歡一群人在廣場跳舞,我就到公園繞繞,看看當地人的生活、心情和文化,有時候搭訕路人聊聊天,合個影,請他們寫一些祝福,臉皮早已被霾給弄厚。


  山西省的顏色是黑色,這裡產煤,整個城巿都黑黑的,水溝黑黑的,人也黑黑的,也許就是因為黑黑的吧,他們人好溫暖,在陽泉巿住賓館那兩晚絕對是目前旅程最棒的兩晚。3/13那天翻過了一個山頭,看到了上千台的砂石車綿延十公里,累得要死也髒得要死,吃了特色酸菜烤魚、豬肉火鍋大餐,隔天本來想換地方住,因為賓館給人的感覺太詭異,這是我們第一次住賓館,其他天都是住連鎖酒店,後來嫌搬運大包小包麻煩而且也沒有三人間,跟老闆續住之後就到陽泉巿區晃晃,本來想找間咖啡廳悠閒的用電腦,但防風鏡不曉得掉在哪了,沿途找了兩個小時沒找到,也沒有心情,就回去賓館擦車子,老闆很好客也很好奇,我擦了兩個小時的車,就跟他聊了兩個小時,山西人32歲姓賀,沒有出過國,喜歡跟入住的外國客人買他們的貨幣,口袋剛好有$11的零錢就給他了,他很開心的把玩著硬幣,他兩歲的兒子也很愛。




  老闆前一天推薦當地的景點-獅腦山,當時查了一下覺得有點遠,而且休息日不想爬山就作罷,沒想到老闆拿了$11塊很開心,就說要開車載我們去兜風,坡很陡,很慶幸沒有騎車上來,絕對爆大腿,很棒的瞭望景點再加上霧茫茫的一片,簡直就是仙境,更美麗的風景是老闆的人情。



  從陽泉離開之後碰到了第一個騎行的夥伴-56歲的天津張阿伯,一起騎了兩天一夜,出發那天早上帶阿伯去榆次古城轉轉,老伯:「小子,你真行,真有你的。」他看到了古城很開心,他還說旅行就該如此,到了當地晃晃,發現一些驚奇,還去了喬家大院,大概是看太多古城了吧,沒什麼興趣,就是一家有錢人的興衰,不過@阮珮宸大概會喜歡這種古宅子。





  到平遙就跟張阿伯分開了,離開前還想幫我們安頓住宿,剛好去的那間酒店台灣人不能住,阿伯還跟櫃檯大聲了起來:「什麼台灣人不能住?你現在搞台獨了啊?你現在不給他們住就是承認他們獨立,我要跟政府告你。」大陸人根本都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國土啊......哈,分開前還留了電話,說找到住宿打個電話給他,山西真是處處充滿溫暖。




  平遙有一個5A級景點-平遙古城,晚上吃飯的時候跟一個買雞蛋灌餅的小哥聊,他說古城可以不花錢進去,但一定要去看「又見平遙」,仗著這位小哥說的,就買了票進去, ¥ 208的大型體驗劇,在講述一個鏢局血脈傳承的故事,而觀賞者就是走在路上圍觀的群眾,很真實、很震撼也很感動,美中不足之處是很多人都用相機在觀賞這一部戲,我用眼睛記錄下一切了,如果有機會來還會再看一次。平遙古城也保存得還算完整,周長6.2km的城池,穿梭其中好像就在古代一樣。


  第一個十天,每天早上都冷到不行,大概都是0~4℃,有時候騎車會在想,幹這體力活到底是為了什麼,真的是夢想嗎?還是逃避而已?人生跟夜巿不一樣,錯過了第一家烤肉,回頭還能再買,我錯過了28歲,可能就要等到65歲了,大概就是這種心情讓我做了這決定吧,里程還有11/12...已想念台灣。

by the way 來中國第11天,終於攝取到咖啡因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怕死怕餓怕冷還怕壞人 -->哈!這好好笑,不過回來就天不怕地不怕了

    回覆刪除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比利時安特衛普-布魯塞爾-法國巴黎)

進入比利時之前一直在找入境的牌子,結果根本沒有看到,比利時在安特衛普還有布魯塞爾待比較久,分別是第二大跟第一大城,這兩個城巿都美歪了。 安特衛普巿政廳 布魯塞爾大廣場 剛好碰到有人在求婚,跟他說congratulation !!! 比利時聞名的是巧克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