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甘肅-新疆)

事件太獨立了,不曉得怎麼summary,只好流水帳記錄。  

  從張掖離開後,在嘉峪關遇到兩個志同道合的中國朋友,小C跟友風,他們要環中國,環中國欸......深度的環中國,路線曲折得讓我起雞皮疙瘩,包括環海南島跟台灣,小C預計明年到台灣,屆時再騎車送他一程。青年旅館一張中國地圖竟然可以聊一個晚上,還創了一個微信群,雖然我仍然一個人騎行,但往新疆這條路並不孤獨。

  從嘉峪關離開後每天都被西北狂風橫掃,哀鴻遍野,有時候不曉得要怎麼前進,到底要用牽的還是用騎的,反正時速都低於10km/hr。4/13天氣並不好,因為賓館太貴了,我想騎個半天到前面村莊換間便宜的(西邊人民愈來愈守規矩,說不給外賓住就不給),到村莊,沒有想到那酒店倒了,我想今天是死定了......再往前騎一段,雨來我就找地方搭帳篷,一到大路上,我好想回頭,我下車用推的還前進不了......我真的放棄,我直接用走的,已準備攔車,接著就碰到小型砂塵暴,能見度大概200公尺吧,我趴在車上等砂離開,也剛好碰到一台前行的小貨車,招招手就上去了。

  老闆一家三人是賣瓜還有各種果乾的,把我往前載了40km到一個鐵皮巿集-甜水井,他們整理完就離開了,11:00我想說就在這露宿一晚吧 ,感謝他們把我推進了40km,離目的地-玉門 60km。我實在很好奇這起大風又下雨的鬼天氣,這巿集怎麼會有人在擺攤?怕晚上會冷,我用幾塊磚頭墊高,蓋上他們的棚布,再舖上我的防潮墊,打理好今夜環境之後就去找隔壁賣瓜老闆聊天,買了一碗泡麵,吃了好多free的西瓜跟果乾,一聊就是三小時,聊到14:00太陽露臉,我趕緊收拾就繼續往前了。

風還是很大,天上的雲移動很快,時晴時陰時晴...時有冰雹

傳說中的冰雹,就像小顆的冰糖迎面而來



  躲雨躲了7、8 次,一有雨就躲進旁邊修路的涵洞,一天就經歷各種天氣,每走5km就必須找一下是否有地方適合搭帳篷,雨停之後又繼續走,還被四隻狗追,一開始緊張狂踩踏板,時速大概也只有15km/hr,根本跑不掉,後面來的車狂鳴喇叭救了我幾次,好在他們也只是叫,不敢真的咬,我把牠們往左逼,想讓對向車趕走他們,但我更怕車閃狗會撞到我,於是就往右逼讓牠們踩沙子路,下去之後又再跑上來,我手揮起來示意要打牠們,讓了一下又再追上,我大吼讓牠們知難而退,退了兩步又跟了上來,打狗自拍棒在後包包也拿不到,我就像黔驢,沒招了。好在騎行約3km情況就穩定下來,我速度也慢了下來 ,牠們就跟著,也不叫了,雨一直下,我想找地方躲雨休息,但這情況肯定無法停下,我無法一次對付四隻狗,又累又餓,我拿出我的士力架巧克力,就這樣邊騎邊吃,喝幾口水跟牠們比耐力,第一次被狗追了8km,牠們停下之後我還呼喊牠們讓牠們追上,畢竟一個人騎在這種戈壁灘也是挺無聊......不知道怎麼騎的,就這樣到了敦煌車站。

  早上起床看著車站,淚水就在眼眶打轉,到底為何而來,又為何而走,進敦煌巿如此不易,我就在這玩你玩個兩天!去了莫高窟、鳴沙山月牙泉。莫高窟是一位叫做樂尊(366年)的僧人經過這兒,忽見金光閃耀,認為是佛祖給他的指示,就在這開啟了大佛窟時代,裡頭有7xx個窟,淡季來這只要 ¥ 100元(旺季要 ¥ 200),解說員帶一個團隊參觀約10個比較大的窟,剩下的沒人帶也無法進去,都被鎖住了,100元含導遊還有兩部半小時的微電影,還滿值的,我完全沒辦法想像旺季來要參觀什麼,人吧?個人對佛教沒興趣,參觀之後覺得佛教很偉大,有些故事和傳說就用壁畫的方式流傳下來,可惜不能拍照,有些唐代的塑像就這樣保留了千年,amazing ! 19xx年美國人、法國人都有來這考古並盜取了一些佛經、壁畫,解說員說到盜取的時候,中國人們口中都唸唸有詞在咒罵著,「他媽的又是那群美國人。」,中國人恨透了老美,解說員也刻意的引戰。有些佛經正在法國羅浮宮保存著,不曉得到時去參觀會是什麼心情。

莫高窟最大的洞,裡頭有個35米高的大佛,非 常 驚 人。

月牙泉就是沙漠中的一灘泉水,四周被流沙環繞,但千年未枯竭,這裡適合情侶來走走,我就在那寫了15張明信片,下午就離開了,可以想像太陽西下會把沙漠影子拉得更長,天空照得多豔麗,適合跟另一半來頭靠著頭慢慢欣賞日落。敦煌充滿歷史文化、山水奇景、也具備了國際性,是絲路上很重要的城巿,滿喜歡這個地方,吃了特色胡羊肉燜餅、水漿面、釀皮每樣都好好吃,已無遺撼,有機會還會再來。


  離開敦煌往柳園鎮也是大逆風,我開始怨天,它不讓我進又不讓我走,看著前方烏雲想說死定了,等等一定下雨。只要一回頭就可以看到剛剛才經過的休息點,無助到不行,然後雨開始下了......在這片戈壁灘還真的找不到地方躲雨,我放棄了,第一次走回頭路,往回騎4km有一個高壓電維修站,這4km我可能要騎半個小時,我很捨不得,但我沒選擇,再往前肯定全身又溼又冷,屋簷可以讓我暫時避雨,外面風大,一下就帶走我的體溫,我試著把小屋的門撞開,但失敗了,我把大外套穿上,再加一條褲子,圍脖頭套都戴上,這裡離道路約100公尺,也能看得很遠,看到有機會的車輛我就衝出去招手請求幫忙。有一台要去柳園的貨車停下,我問他方不方便讓我搭順風車,他說不方便,我心想:「那你為何停下-.-」,攔了幾台都失敗,我準備要在背風側紮營了, 坐在邊上開始吃起餅乾......有一台小貨車就這樣開進來,我在想他們人也太好,直接衝進來搭救我。

  原來是高壓電塔的維修人員,剛好也要去柳園,但是還有幾個站他們要停,我說沒關係,不麻煩的話就載上我吧,我就這麼厚顏無恥的上車了,幫他們搬搬東西,扶扶梯子,聊聊台灣,吃了他們兩個餅跟大棗,前進40km順利進柳園,感激地吃了熱騰騰的晚餐,到底哪來的運氣?明日終於可以離開甘肅進新疆!

  柳園到星星峽只有90km,是走高速公路,我很擔心不能走,我可不想走爛石子路進新疆,收費站警察說明文上規定自行車是無法上高速並請我離開,眼睛斜視著旁邊的小道,我就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了,途經公安檢查站,看了一下我的台胞證就讓我繼續前行,充滿人情味的道路。 

  每天早上剛出發都很快,約莫十點半就會開始起風,依然是強大的西北風,我被吹到時速只有6km/hr,有時牽,有時慢慢踩,還爆了一次胎(高速公路上換胎成就解鎖?)這兩週只要一起西北大風我都好想放棄,當初怎麼不規劃由西往東騎?若是順風,我連踩都不用踩就會前進,大概是太想去巴黎了,踩著踩著就這樣到星星峽 ,總結這幾天風勢,我決定明天要清晨早起騎行,離哈密還有200km。

  我調了五點的鬧鐘,但起床看到氣溫-1℃便賴床到六點,看著外面旗子被吹動的方向跟昨天完全相反,早餐吃了幾片餅乾就出發了。愈往西邊日出就愈晚(中國全境統一依照北京時區),七點太陽才出來,第一次在中國看到曙光。



我的速度飛快,捨不得停下,早餐午餐吃了餅乾,都邊騎邊吃,我寧願把力氣花在30km/hr也不要把力氣花在8km/hr,四小時我就騎120km到今天預計紮營的加油站,此時逆風還沒起,我開始幻想今天騎200km然後躺在舒服的床上,運氣很好,下午偶爾逆風也不大,有段時間腦袋有點空白,不曉得自己在幹嘛,但腳就一直持續踩,現在對身體很敏感,大概是血糖太低,停下來吃了一堆蛋糕餅乾再上,我就騎了200km到新疆東大門-哈密啦啦啦~~~一下高速就是先來兩瓶飲料,被熱情的哈密人留在那聊了半小時才離開。(啊後面老闆娘說不要拍照還招什麼手 恩?)



  為什麼終點我會設定巴黎?不是因為薛德瑞前輩的路線也到巴黎,他的遊記我看了,但我沒有很認真看,只看了過海關跟行前的準備,就像看電影一樣,你不會想預先知道結局,你會有期待、會有驚喜,對我來說這才是冒險。

至於去巴黎的理由嘛......

  1. 小學看一部漫畫「足球小將翼」,作者把巴黎鐵塔畫得好美,這理由根本就不構成壯遊的理由吧XDD
  2. 法文是號稱世界上最好聽的語言,但我根本沒去了解,也不會說。
  3. 法國是最浪漫的國家,當你愈不是如此的人,你就愈會想成為那樣的人,大部分的人會想要往好的方向走,這樣說吧,一個內向的人會想成為外向的人,悲傷的人會想要追求快樂,我不是一個浪漫的人,但騎著車到法國就很浪漫。

理由好薄弱喔,難怪碰到逆風就想放棄,哈哈哈。我一開始覺得放棄很丟臉,但現在根本沒在管別人怎麼想了,我風衣髒兮兮的,灰頭土臉進百貨公司也沒在顧忌,哥就是要進來吃飯。攔車或不攔車我都能活下去,我旅行嘛,想走得舒服一些,順便感受一下人情的溫暖。我吃餅乾麵包吃一天,我隔天就要大口吃肉,受多少苦我就要享多少福回來,我真的過太爽。目前旅程中我最佩服時速6km/hr還持續前進的那個自己,還有我兩個同伴 江書宇 & 黃勇傑,因為我很任性,我找他們來旅行卻喜歡自己一個人走,但我們都在這條路上,而且我相信即使我們都走這條路也有不一樣的冒險,就像......每次馬路上有坑或石子,我一定都是從右邊繞,而樹人都是從左邊繞過。

  有一天在賓館寫明信片,聽五月天,唱著唱著

「想像你的孫子 孫女 充滿光的瞳孔 正等著你開口 等著你說 你最光輝 的一次傳說

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以你為名的小說 會是枯燥 或是雋永 」

我想像一下孫子孫女,眼淚就這麼流下來。

離中國終點站-烏魯木齊還有640km,新疆會是什麼顏色呢?

2 則留言:

  1. 好感人 看到後面我都想哭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遇到狗那段好恐怖,可以的話買個辣椒噴霧器,對狗很有效

    回覆刪除

橫跨歐亞大陸之旅(比利時安特衛普-布魯塞爾-法國巴黎)

進入比利時之前一直在找入境的牌子,結果根本沒有看到,比利時在安特衛普還有布魯塞爾待比較久,分別是第二大跟第一大城,這兩個城巿都美歪了。 安特衛普巿政廳 布魯塞爾大廣場 剛好碰到有人在求婚,跟他說congratulation !!! 比利時聞名的是巧克力...